【图】邂逅幸福的秘诀 说说幸福是什么

2015/9/12 15:00:35 作者:W1-tangs… 来源:伊秀情感网
幸福是什么,很多人都在谈。但是谈着谈着,却忘记了该如何幸福。最近和朋友讨论了很多关于幸福,于是尝试着整理下思绪,写写幸福。幸福是一种主观体验,也是一种感受。

幸福是一种感受,这种感受受到价值观、信念、态度、观点的影响。价值观对幸福感的影响,哲学家们都在谈。当事情发生的时候,你用怎样的观点去看待,也会影响到幸福。我听过一个妻子病了住院了,丈夫请假送来鲜花并陪床的时候,她很生气的扔掉了鲜花,她认为丈夫是她的亲人,不应该这么客气,而应该先去忙自己的工作。可是我还听过一个生病住院了的妻子,当丈夫请假送来鲜花并陪床的时候,她感动的流下了幸福的泪,她认为丈夫很爱她,所以愿意为她做。秉持积极正向观念的人容易幸福,而悲观消极的人容易感觉不到幸福。认为人生充满美好的人容易感觉到幸福,认为人生是空虚和无聊组成的容易感觉到不幸福。一个人的信念和规条可以影响到一个人的幸福感。有的人认为喝咖啡浪费钱,咖啡很苦,喝咖啡就不会幸福。认为性是美好的人容易体验到性的幸福,认为性是肮脏的人不容易体验到性的幸福。有着一定要占有最好的才会幸福的信条的人不容易幸福,有着当下是最好的礼物的信条的人则容易感觉到幸福。你用什么样的观点、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价值观去解读发生的事情的时候,你就能体验到怎样的感受。
幸福是一种感受,这种感受更受到期待的影响。哲学家们会谈到欲望太大就不会体验到幸福,欲望影响着幸福。欲望本身就是一种期待。当妻子端上咖啡的时候,丈夫期待这是一杯牛奶,就不会体验到幸福,但如果放下这种期待,就可以享受这杯咖啡的幸福。对事物有着很高的期待的时候,总是想去得到,不容易幸福;对事物期待放低,可以做到并且享受的时候,容易幸福。有着不切实际的期待的时候,会陷入自卑和绝望,不容易幸福;有着切实可行的期待的时候,可以享受追求,是一种幸福。降低期待,容易幸福。当有1万元可以满足生活基本需求的时候,不去抱着100万元的期待的时候,容易幸福。期待不同,可以幸福的程度就不同。
幸福是一种感受,这种感受影响较大的还是渴望。有人会谈到物质追求与幸福的关系,有没有必要去获得这么多物质资源。有人会说精神追求比物质追求更幸福。有人认为,是比较让人不幸福,总是拿自己的和别人的比。可是我认为,无论是物质追求还是精神追求,都不必划分哪个好坏,哪个高低。所有的比较和欲望,无论精神还是物质,都源自于人类基本的渴望:爱,尊重,价值,认可,意义。想拥有更多,拥有更多的时候就有安全感,拥有更多的时候可以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想追求精神生活,寻找的最终就是找到一种意义和价值。比较的时候想比较出高低多少,想获得比别人多,背后的渴望就是想拥有认可和安全感。想获得更多,无非是想获得更多的爱。人类对所有这些的追求,都是在追求这些渴望,追求满足渴望。
幸福的感受,最根本的东西,就是关于自我存在的认识。如果这点不谈,一切都无从谈起。自我是一个幸福的源泉,产生幸福也接收幸福。哲学家们说,上帝和佛陀都是一个假设,当我们拥有这些假设的时候,会幸福。可是人太聪明后,反而失去了这些假设,就开始变得痛苦。哲学家们会认同,信仰的缺失,是人痛苦的一大根源。信仰的缺失,其实就是一种自我认同的缺失,当自我缺失的时候,就会陷入孤独,迷茫,空虚的状态,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找不到自己的意义。当获得一点认同的时候,能感到自己一点的独特和存在,更多的时候,则是陷进一种更深的黑暗。所以关于你怎样认识自己的存在,决定着你有没有能力去感受到幸福。当你可以肯定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的时候,你不需要外在的东西来让你感觉到你的价值,感觉到你被尊重,感觉到你被爱,因为当你自我强大的时候,你完全是一个泉源,可以创造这一切。当信仰缺失,完全可以用自己取代信仰。我就是自己的信仰。当一切都消失的时候,我依然能够体验到幸福。因为我就能创造幸福,我就是幸福本身,我是宇宙独一无二的显化,我的存在不依赖于任何外在的判断标准。
乱七八糟这么多,关于幸福,无非就是几个影响因素。幸福是一种感受,影响这种感受的有对感受的接纳程度,价值观和信念的指向,期待的高低,满足渴望的对象,对自我的认知。对于幸福的追求的外在表现就是对幸福的追求。萨提亚用一个冰山的隐喻来勾勒出了原型,在水面以上,是我们对幸福追求的行为,是我们所能观察到的。然而决定幸福这个感受的,却是水面以下的。

所以如何去真正追求幸福。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