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问世间情为何物 论情感带来的启迪

2015/10/12 10:31:19 作者:M-fanqiy… 来源:伊秀情感网
“问世间情为何物”出自金、元之际著名文学家元好问的《摸鱼儿·雁丘词》一词中。这首词名为咏物,实在抒情。作者驰骋丰富的想象,运用比喻、拟人等艺术手法。

想双雁,“天南地北”冬天南下越冬而春天北归,“几回寒暑”中双宿双飞,相依为命,一往情深。既有欢乐的团聚,又有离别的辛酸,但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它们分开。而“网罗惊破双栖梦”后,‘只影向谁去’?爱侣已逝,安能独活!于是“脱网者”痛下决心追随于九泉之下,“自投地死”。”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情,可超脱生死,永久不灭。生命宝贵,情更无价。痴情儿女,相依为命,冬去春来,几多风雨。而两情相悦,又有什么能攫去共同生活的乐趣呢?像大雁这样的痴情儿女,在人间更应有多少?那失偶的悲雁,迷茫,惆怅,无所依托,心怀情爱而不得寄,纵是“万里层云,千山暮雪”也阻隔不断那强烈的为情而死的执著。元好问为情雁而触动怀古伤今之情。情超生死,爱情永在。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