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问世间情为何物 论情感带来的启迪

2015/10/12 10:31:19 作者:M-fanqiy… 来源:伊秀情感网
“问世间情为何物”出自金、元之际著名文学家元好问的《摸鱼儿·雁丘词》一词中。这首词名为咏物,实在抒情。作者驰骋丰富的想象,运用比喻、拟人等艺术手法。

过片以后,元好问又借助周围景物衬托大雁殉情后的凄苦。怀想汉武当年游幸汾河,何等壮观威严,而今箫声鼓动已沉寂千年,汾河湾内平原漠漠,荒烟袅袅,纵是声声招魂,怎唤回那“箫鼓鸣兮发擢歌”之盛况?天音高一声,低一声,莫不是山鬼枉自哀啼?刻骨铭心的爱情连上苍也难相信,以致要妒忌它们爱得执著。雁死不能复生,而双雁合葬之雁丘,岂是那些平常的莺儿燕子的一抔黄土所能比。忠贞的爱情应该为人歌颂,悲惨的双雁应该受人凭吊,“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全词行文并不复杂,而行文腾挪多变,用事实回答了什么是至情,寄人生哲理于淡悟之外。《神雕侠侣》中李莫愁的狂歌当哭,雌雄双雕的先后投水而死,更增加了其诗中的意境。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