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现在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不可忽视的心理问题

2015/11/26 11:27:10 作者:L-lixiao… 来源:伊秀情感网
心理因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与我们的生活学习、人际关系、个人情感都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每个大学生都要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大学就……

我国青少年学生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生和成长起来的,他们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现代化进程带来的各种影响。近年来,国内的心理学和教育工作者对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发现当前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存在相当普遍的问题。很多调查和中学生的自我报告表明,当前普遍存在着嫉妒、自卑、任性、孤僻、焦虑、逆反心理、社交困难、学习不良、吸烟饮酒、乃至自杀、犯罪等心理行为问题。如,江苏、浙江两省1985年对1095名青少年的调查发现,有心理行为问题的中学生的比率为16.53%,浙江省1989年的数据是16.79%,广州市1994年对1000名青少年的调查结果发现有53.2%的中学生有心理行为问题,1997-1998年中科院心理所的专家对北京市8869名青少年的调查发现,存在心理行为问题的比率为32.0%。尽管调查采用的量表和问卷各不相同,但从这一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青少年存在着较明显的心理行为问题是客观事实,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其心理素质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目前,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家长、学校、社会都片面的追求升学率,注重对学生智力因素的培养,忽视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学习负担过重给其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害。首先是家长期望过高,以及过度的溺爱、刻薄、指责或打骂等行为,都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不良影响。其次课业过分繁重、生活单调、竞争压力巨大等,也是造成青少年心理失衡和焦虑的重要社会原因。再就是应试教育过分功利化的导向,导致部分家长和老师无暇顾及对孩子在人格和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要预防、减少和解决青少年的这些心理健康问题,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就离不开心理健康教育。纵观人的成长发展,家庭心理教育则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
必须根据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示,按教育规律坚持科学育人;按中央建构和谐 社会的设想,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使他们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齐心协力,坚持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