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夫妻不沟通好吗 分享夫妻之间正确沟通的好方法

2016/4/18 13:23:19 作者:zd-wuchu… 来源:伊秀情感网
相对幸福的婚姻里,婚姻里冲突的大多缘由并没有被夫妻真正双方解决,通常健康夫妻是学会了在情感上沟通和交融,学习去接受它们,并提高应对这些冲突的方式与能力。

我国千百年来传统习俗婚嫁是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后两人是相亲相爱也好,是吵吵闹闹也罢,都要厮守一生。随着社会历史和文化的变迁,我国现代婚姻已经不再是终身契约,特别是近年来大多数人趋向于比较讲究婚姻生活的质量,如夫妻是否仍有感情,家庭生活是否满意等。随着社会生活的现代化,大多数夫妻双方都工作,家务事由夫妻共同分担,夫妻职责的区别逐渐减少;对子女的养育也从过去的简单抚养向教育、培养功能转化等等,与传统婚姻习惯和观念有着许多的不同,很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甚至冲突。同时,由于我国人均寿命的增长,夫妻共处的时间越来越长,如何在这漫长的几十年里,处理好婚姻生活中的各个时期的问题,夫妻共同培育和维护良好的关系,比较和谐、顺利地走过一生,成为许多夫妻追求的目标。

从古至今一般和睦的家庭夫妻相敬如宾,各司其职又和谐统一。和谐来自于沟通,沟通不良往往导致夫妻关系紧张,甚至各奔东西。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在相对幸福的婚姻里,婚姻里冲突的大多缘由并没有被夫妻真正双方解决,通常健康夫妻是学会了在情感上沟通和交融,学习去接受它们,并提高应对这些冲突的方式与能力。因为多数冲突的缘由是夫妻之间不同的人生观与个性,不同生活方式和自然秉性上的差异造成的,而一个人在这些方面是很难改变的。

许多不和谐的夫妻之间并不是没有沟通,而是采取了不良的沟通方式,例如总是以责备的语气说话,挑剔对方,语气尖刻,不可宽恕地针对配偶,总是针对配偶的某个特别行为,或者整天抱怨对方这也没做对,那也没做好,而且都是对方的责任。使对方强烈地感到问题不是出在某件事情或日常的冲突上,而是在自己,传达出来的信息都是否定自己的――“是你的错,是你的责任,是你这个人有问题”,因而必然会产生强烈的不良情绪。如果婚姻生活一开始就是很严励的、苛刻的,就会使夫妻慢慢地走向分离。一般是女性比较容易这样,话很强硬,带有批判性,虽然她本无恶意,产生的效果却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女性通常还是要用比较温柔的方式好。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