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早恋的利与弊详细分析 父母应怎样帮助孩子处理好异性关系

2017/5/8 17:07:13 作者:YUl2-yeh… 来源:伊秀情感网
早恋,是指太早的恋爱,一般指十八岁以下未成年人之间的爱情,特别是还在校接受义务教育的中小学生。其行为包括:建立恋爱关系、暗恋、对某个异性痴情等。

在中国,“早恋”是带有长辈排斥的感q.s彩的。一般都认为早恋会影响孩子的身心与学业,尤其对女孩子的影响更为明显,所以家长们都对它“谈虎色变”。看着孩子一到青春期,就开始忧心忡忡。要么旁敲侧击,要么严厉重申,一发现点蛛丝马迹就如临大敌。

早恋真的这样可怕吗?早恋只有坏外吗?NO!凡事都是双面的,早恋引导得好,也可以变成学习的动力。下面我们与大家详细分析一下关于早恋的利与弊。

一、早恋的弊处:

1、早恋因为是被学校与家庭拒绝的,得不到认可,使早恋者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与矛盾。容易造成注意力分散,对未成年人的性情、性格有影响,还会造成人生观、世界观产生偏斜。

2、早恋是一个欢喜而苦闷的过程,很容易受到对方的情绪、行动而影响,每每患得患失心理难平衡。还因为不可光明正大地见面或谈情,常常坐立不安,沉迷幻想。这些对于心理健康来说都是影响巨大的。

3、由于未成年者往往自我控制力较差,因为早恋而使生活重心迁移,造成无心学习,成绩下滑,这是最常见的现象。下滑的成绩又会引起另一种心理的压力。

4、热恋中的青少年男女易冲动,可能会不能控制感情的发展过早地发生了性关系,这是早恋所造成的最严重的身心损害。

5、年轻人气盛,又十分爱面子,有时候会因为一些小问题而“吃醋”大打出手,以致违法犯罪。同时恋爱中会使开支增大,又得不到父母的支持,为了面子有可能会诱发偷抢行为,这是早恋所引发的社会危害。

二、早恋的利好

1、有一些学生觉得对某人有了爱慕之心,如果对方是很优秀的,会开始约束自己,以对方为标准,改正原来的一些不良性格与习惯,向对方看齐,这是一个良性的改变。

2、不是所有的早恋都会令成绩下滑。有些早恋者会为了取悦对方,展示魅力,在学习上会互相追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3、早恋可以锻炼人际关系,增进社交能力。

所以说,早恋并不全是坏处,关键是怎对对待。在青春期,产生对异性的好感是很正常的现象。大多数早恋者都还是以感情交流为主,或者一起玩得来一点。这不过是青少年对男女关系的一种学习与探索,很少有早恋的恋情可以终身厮守的。

家长与老师不应该只是单纯的过份的禁制或压抑,需要及时给他们正确的诱导,让他们明白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端正思想态度,自觉约束,克服不良倾向,加强理想与信念的价值观,把爱恋化为上进的动力。【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