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主任当选后未被录用 居民质疑民选成空选

2010/8/10 8:44:10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两轮投票后,潘兴元、郑志高、周时仙,分别当选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叶能华同时表示,既然他们3个人是民主选举出来的,街道肯定会认可;至于具体的工作职务,要看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本报记者 周文丹

  昨天下午,宁波宁海县桃源街道冠庄社区居民郑志高,捧着大红的“当选证书”,一脸无奈:“这民主选举当不当真?”

  在一个多月前的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中,郑志高被居民推选为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同日,潘兴元当选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周时仙当选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

  可直到现在,3个当选人还不知道去哪上班。一怒之下,还未上任主任一职的潘兴元先交了“辞职报告”。

  选举1月,当选人还没上任

  6月24日,宁海县桃源街道冠庄社区换届选举社区居民委员会,拟选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1名。选举采取社区成员代表大会投票选举的方式,社区成员代表由居民代表、驻社区单位代表、社区专职工作者组成,共69人。

  两轮投票后,潘兴元、郑志高、周时仙,分别当选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每个职务都有两个候选人名单,居民代表可以任选其一,也可以填写另外的名字。”郑志高说,他和潘的名字都不在最初的候选人名单上,是选民另外填写的。

  民主选举结束后,消息马上就传到了3位当选者的耳中。“可是,至今街道也没有正式的通知。”郑志高手里倒是有本“当选证书”,但说起这本“证书”,他更来气。

  “7月4日晚上,我正在客厅看电视,周时仙拿着证书过来了。”郑志高当时就想,怎么不是街道出面送证书,感觉不重视。

  潘兴元则说,7月16日,桃源街道社区事务科科长叶能华给他打过电话,让他“有空时去拿下当选证书”。这已经是社区民主选举后第22天。第2天,潘兴元联系叶能华,但对方外出办事了。至今,潘兴元的“当选证书”仍躺在叶能华的抽屉里。

  7月20日,潘兴元向桃源街道快递了一份辞职报告,“主要是想引起街道的重视。”

  居民质疑民选是“空选”

  据郑志高介绍,2008年,上洋村、翻身村、胜利村、建设村、民主村、石家村、后徐村,七村撤村建区,成立现在的冠庄社区。早在30多年前,他曾担任过上洋村的支部书记。潘兴元也在20多年前担任过民主村的支部书记。

  当地居民说,潘兴元任支部书记时,对民主村有很大贡献。“门口的冠庄中心街,就是他在任时修建的,潘自己还投资了一笔资金。”中心街上一家副食品店老板娘说,潘还办过冷冻厂,当时村里没电用,他还自己发电给村民用。

  社区居民也非常关注这回的民主选举。“听说一个多月了都还没去上任,难道民主选举是‘空选’?”村民说,他们欢迎能为老百姓做实事的领导。

  街道:社区选举采取“选聘分离”制度

  “我们肯定是认可选举的。”昨天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在外出差的宁海县桃源街道社区事务科科长叶能华。对方说,选举当天,街道就当场宣布了当选人员。但是社区选举采用的是“选聘分离”制度:“选出来的并不一定要聘任,只有符合条件的才可聘用为社区专职工作者。”

  “2007年,宁波市区所有社区已经实现‘选聘分离’,市区以外的县、市正在推广中。”宁波市民政局副局长许义平说,以前社区选举是“选聘合一”,由于居委会工作是全日制,很多优秀人选因为本身有工作,就不能参加选举,非常可惜。

  “‘选聘分离’后,只要是本社区成员,都可以参加选举。选出来的成员,表示你有这个资质当选社区居委会成员。至于聘任与否,要看是否符合具体岗位条件。”

  3名当选人职务有待安排

  对于“选聘分离”制度,记者向选民和当选者求证,但双方都表示从未听说过,街道也从未宣传过这一制度。而在宁海县桃源街道下发的《关于做好第八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中,也未提到“选聘分离”制度。

  而叶能华说,在选举前曾向个别选民介绍过这一制度,但他表示,不可能做到让每个选民都了解。

  记者问,几位当选人不符合哪些条件呢?叶能华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说,今年街道公开招聘了一批社区工作者,要求是:年龄低于35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叶能华同时表示,既然他们3个人是民主选举出来的,街道肯定会认可;至于具体的工作职务,要看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