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如何教育学生做人呢 跟着教育家学做真人

2015/9/8 0:05:04 作者:O1-guohu… 来源:伊秀情感网
教育家陶行知指出:“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当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

教育家陶行知指出:“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当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怎样才能让学生学会做人呢?应从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抓起。
我们班对学生明确提出了做人的三个层次要求:“一是做一个不妨碍别人的人,二是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三是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确立了从责任感抓起的思路。责任感是影响做人最基本的问题,是学会做人的基点,增强学生的责任感,首先要培养起他们对自己的责任感,使他们关心自己的前途、人品、学业和健康,自爱、自强,在此基础上培养他们对家庭、他人、集体、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
一、强化学生的责任感意识
有位教育家指出,“义务是每个人在社会面前感受到的自身责任。”我们应培养学生有一种责任感意识,有了责任感,学生才会从自我做起,才会树立起明确的奋斗目标。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人,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就不会去指责别人;同样,具有强烈责任感的学生,自己的学习没有搞好,就不会去怨天尤人。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我们把班风建设最基本的要求概括为12条,并进一步细化为25条实施细则来检查和约束第一位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从本学期第一天开始,每周都有检查重点,周一公布,周五小结,半学期作一总结,评定单项个人优秀奖。为确保效果,我们注意形式的多样,将常规管理、常规活动和“学会做人”的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由此逐渐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或讲座或演讲或主题活动或有网上的BBS电子公告板上专题讨论,使学生明确做人要求和自身职责,“认识自我,战胜自我,开发自我”,“学会做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