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未来男人不好当 女人如何让男人对未来有信心

2015/9/13 16:22:07 作者:W1-tangs… 来源:伊秀情感网
不自信的男人在极端的自负与自卑间挣扎,坚硬高傲的外壳之下,隐藏着不堪一击的脆弱。爱情中的女人,会不由自主地仰视对方,聪慧如张爱玲者,遇到胡兰成之时,也是如此……

女人对男人的崇拜有两类。
一类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如同外行鉴宝。远远地站在隔离线外,看灯光照射下厚厚玻璃罩里的物件,从简要的文字说明或者讲解里,略微知道它的身世。就算近观,也不具备真正的鉴赏力,因为缺少必要的知识和历练,辨不清真伪,只被它的外表迷惑。你的尖叫、赞叹和景仰,在内行人看来很可笑。
一类是假装糊涂,就像买A货。明知来路不明,品质有疑,也乐意以假充真,只要自己喜欢,真品还是赝品,没有那么重要。
这样的比喻或许并不恰当,我只是想说,总有一些男人喜欢被人崇拜和仰慕,一呼百应的权威感、令人狂热痴迷的偶像范儿,让他们意气风发,信心满满。他们不会去细究崇拜者的心理,要的只是“偶像”的骄傲,而非“为什么当偶像”的自省。
和女人寻求安全感一样,男人也在找寻自信心。不同的是,女人会将自己的不安挂在嘴上,直截了当地表达“我需要你给我安全感”,男人却把自信的需要(或者自卑)深埋于心,他们不会要求别人给他们信心,而以另外的方式——被人,被女人崇拜——来满足自己对信心的渴求。
当然,我们可以跟女人说,没有人能给你安全感,真正的“安全”源于你的内心;也可以跟男人说,真正的强大来自你的内心,而非外界的赞誉。可作为两性相处的指导原则,这些话就显得大而无当,不具备可操作性。
至少,对那些以为爱无所不能的女人而言,如何让男人一往无前,就不是“信心定律”所能搞定的。比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的郑薇,一个为了爱如此执著,不管不顾的女孩子,可以放低姿态,甚至放弃自尊,未必能换得男朋友陈孝正对于未来的信心。在他设计或者说想要掌控的未来里,她无足轻重。 

所谓“我的人生是只能建造一次的大厦,我必须让它精确无比,不允许有哪怕一厘米的误差”,其实是一种自负之下的不自信。害怕不可预知的变数,担心可能出现的失控,如果人生不是原先预设的那样,就会压力陡生,疑虑重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