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谎言的种类有多少 心理学上常见分七种

2015/11/26 17:05:31 作者:S-quweiy… 来源:伊秀情感网
孩子常常会说谎。有的谎言我们可以理解,毕竟孩子也有为难之处;有的谎言却难以容忍。我们能对谎言作一个科学的分类吗?最常见的分类,将谎言分成欺骗他人和自我欺骗。

孩子常常会说谎。有的谎言我们可以理解,毕竟孩子也有为难之处;有的谎言却难以容忍。我们能对谎言作一个科学的分类吗?最常见的分类,将谎言分成欺骗他人和自我欺骗。但欺骗别人也罢,欺骗自己也罢,又都有两种类型:有意的谎言和无意的谎言。前者是我们刻意说的,而后者则来自潜意识。此外,按照谎言的目的,还可以分成满足自我需求的谎言和满足他人需求的谎言。心理学将谎言分成以下七类:防御性谎言、逃避性谎言、虚荣性谎言、借口性谎言、游说性谎言、从众性谎言和病态性谎言。

防御性谎言
防御性谎言,又称为自我保护性谎言。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私人空间,每个人在心里的某个角落里都有一个不愿被外人踏入的隐私地带。撒谎是为了明哲保身。保护自己而说的谎言可能是最常见的。
许多时候,我们说谎是为了保护自尊。此时的撒谎俨然是一种防卫机制——任何人都无法忍受把自己的弱点或过失赤裸裸暴露在别人前面。为维护自身利益而撒谎;为了掩饰自己而撒谎;为防御伤害的来临而撒谎;为了融入既定的状态或者环境中、即刻与他人建立和谐的关系而撒谎。并且,为了维持第一个谎言的“真诚”,必须不断地发明新的谎言。
一名戏剧学院毕业生,自诩是艺术天才,但他写的剧本不值一读,他找了许多个工作,干了没多久就被开除。其实他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但为了维护“我是天才”这个谎言,他又发明了许多新的谎言。譬如,一写剧本就头疼,结果他的身体真的变得越来越差了。
逃避性撒谎

逃避性撒谎,为了避免被谴责、为了推卸责任、为了逃避责任而说谎。逃避性谎言的动机是为了“逃避”。逃避责任是因为责任代表着一个人必须付出与牺牲。三四岁的孩子已经知道,通过谎言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是保护自己免受责罚。说谎的天赋伴随着“自我意识的觉醒”而到来。比如说,不小心打碎花瓶后,孩子可能会“栽赃”给家里养的小动物,以免受大人的责罚。做错事,一想到后果可能是负面的,便会以谎言掩盖真相。说谎是逃避惩罚的一个方法。为了逃避可能受到的批评和惩罚,小孩往往会想方设法加以掩盖,从而导致说谎。其实不仅仅是小孩,大人也一样喜欢以谎言掩饰自己的错误、逃避惩罚,推卸责任、编造理由以逃避追究;其实自己内心很清楚这种错误行为及其可能导致的后果,却不愿承担。不想承认错误就只能靠说谎来掩盖事实。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