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该怎样写自己喜欢或佩服的人 名师教你轻松提高作文水平

2015/11/28 15:40:42 作者:M-zhangz… 来源:伊秀情感网
小学生写出来的作文往往比较空洞,没血没肉,只有主干,没有添枝加叶的成分。写出来的人物往往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学生在写文章时,要准确地表现出人的个性特点。

小学生写出来的作文往往比较空洞,没血没肉,只有主干,没有添枝加叶的成分。写出来的人物往往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如: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笑就有两酒窝……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这就是说,人都是具有个性的。学生在写文章时,要准确地表现出人的个性特点。那么老师改如何指导学生写自己喜欢或佩服的人呢?

一、确定对象,千人不可一面
写人的文章,首先要确定写作对象,如你的同学、邻居、父母、爷爷、奶奶……写人,常常要描写他的外貌,外貌的内容很广,如衣着、神情、体态、容貌等,描写人的外貌,要抓住最突出、给人印象最深的特征。有些同学写人时缺乏真情实感,把别人写过的东西照搬,描写人的外貌往往千人一面。比如,“弯弯的眉毛”“白里透红的脸蛋”“水灵灵的大眼睛”。不管男女老少都一样,同学们如果对所写人物的外貌进行认真的“捕捉”,就会发现世界上没有两个外貌相同的人,描写要因人而异,“千人一面”让人乏味。外貌描写也不像流水账,从头到脚一样不少。实际上,这一个之所以不同于那一个,往往只体现在某一个或几个主要特征中,眉毛胡子一把抓,外貌写得很全,实际上是湮没了主要特征,达不到应有的目的。所以,只要抓住人物特征,围绕文章主要题目的需要进行取舍,才能把人物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二、抓住人物的外貌特征

外貌描写不能从头到脚,面面俱到,不分主次地全面描述,像照相一样全部收摄在内;也不能搬用套话,千篇一律,千人千面,像写小孩,都写成“浓眉毛、大眼睛、一笑两酒窝”。这样就不会写出动人的形象来。写人物外貌必须抓住人物的特征,然后着力去表现这些特征。比如在学过课文《少年闰土》一文中,作者就是紧紧抓住闰土的特征写他的外貌的:“头戴一顶小毡帽,项戴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那匹猹尽力地刺去。”这个外貌描写,由于把闰土的特征表现得极为突出,便给人们留下了终身的印象。学完课文,我给学生安排了一组小练习:1、你和同学们天天生活在一起,上课、下课、搞活动、做游戏……可以说是最接近,最熟悉的了。然而你想过没有,怎样准确地写出你写自己喜欢或佩服的人的外貌呢?想一想,写同学的外貌一般都写哪些内容?一般男孩和女孩的外貌特征是什么?如何突出这些特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