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怎样看待恋爱中的道德和法律  教你如何快乐恋爱

2017/1/24 8:08:14 作者:U1-pengh… 来源:伊秀情感网
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充满诱惑的,因此大学生的恋爱现象极为普遍。当热恋的男男女女沉浸在幸福和甜蜜的生活中时,关于恋爱所带来的道德和法律问题也随之而来。恋爱双方...

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充满诱惑的,因此大学生的恋爱现象极为普遍。当热恋的男男女女沉浸在幸福和甜蜜的生活中时,关于恋爱所带来的道德和法律问题也随之而来。恋爱双方的行为态度,恋爱中的责任与义务,双方家庭的因素等等,稍有不慎就可能损害两个家庭的利益。因此,认清恋爱中所涉及的道德和法律问题,以及正确对待和处理恋爱中遇到的这些问题是十分有必要的。大学生恋爱会在道德和法律方面遇到很多问题,然而,所谓恋爱中的男女都是盲目的,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些问题,以致发生因恋爱而发生的打架、自杀、故意杀人等现象。

从问卷调查中我们也能看到,大学生恋爱的确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我们有必要弄清恋爱所可能遭遇的道德和法律问题,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意识,减少因恋爱而导致的不良后果。首先,让我们来认清以下几个问题。 关键词:大学生恋爱 道德 法律 协调

1、 什么是爱情以及如何正确认识爱情? 马克思主义认为,爱情具有自然和社会双重属性,是人的自然性和社会性的统一。爱情是一对男女基于一定的客观物质条件和共同的人生理想,在各自内心中形成的对对方最真挚的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强烈,稳定和专一的感情。 爱情不单单是简单意义上的肉欲或短暂的欢愉,爱情有着丰富的内容,她通常是由四个要素构成的:一是x.y,这是爱情的生理基础和自然前提;二是情感,这是爱情的中心环节,表现为灵与肉融为一体的强烈感情;三是理想,这是爱情的社会基础,也是爱情的理性向导;四是义务,这是爱情的社会要求,表现为自觉的道德责任感。上述四要素相互联系,缺一不可,否则就是残缺的或被扭曲的爱情了。 爱情是美好的,人生需要爱情,但人生更需要事业。爱情与事业是人生的两大支柱,没有爱情的人生是不完满的,没有事业的人生更是空虚的。事业永远是人生的第一主题,爱情只能是第二主题。真正的爱情能够唤醒双方内心沉睡的力量和潜藏的才能,从而促进事业的成功;因此,大学生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爱情,合理协调恋爱与学业的关系。

2、 大学生恋爱所要承受的道德考验 在正确认识了爱情的本质后,我们不难发现,爱情是有道德要求的。因此,我们说爱情具有道德性。友谊是崇高的道德力量,爱情是建立在友谊的基础上的,更是一种道德关系。爱的核心因素是责任。恋爱一方对另一方都负有道德责任(婚后更上升为法律责任)。这表现在既可分享对方的幸福与快乐,又必须分担对方的痛苦与困难。爱情既是两性间特殊的社会关系和道德情感,同时又是一种特殊的道德活动,这种活动表现在相爱双方把自己的整个身心转移到关怀对方的身上,为了使自己所爱的人获得幸福,而甘愿付出艰苦的劳动,甚至作出巨大的牺牲,从而使双方融为一体,以使爱情生活日趋高尚和完善。这样的道德情感,道德活动是贯穿在爱情关系的整个过程中的,人们正是用这些道德内容或道德标准来说明自己或他人爱情是否高尚、纯洁,是否符合道德原则的。 大学生恋爱首先要面临的是来自双方家庭的考验,在一方家长反对大学时期谈恋爱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选择,是选择家庭,还是选择爱情?

如果选择家庭就会对恋爱对方造成伤害;如果选择爱情就会遭到孝道道德的压力,父母辛辛苦苦供你上学,然而却要在大学这个关键时刻分心,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因此,在问卷调查中百分之七十的同学都选择了地下恋爱,以此来平衡道德与恋爱的关系。然而这种恋爱关系存在着很很大的隐患,一旦恋情曝光就很难处理好家庭与恋爱的关系。其次,谈恋爱就免不了必要的花费,作为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群体,恋爱消费就会引发一系列道德和法律问题,在道德方面主要表现为,父母每月给你的生活费是帮助你更好的学习的,而将其用来作为恋爱的消费是很对不起父母的;还有,当恋爱主体出现生活费不足的情况下就会找各种理由向家里要钱的现象,这就涉及到一个诚信和孝顺的道德问题。 另一个在大学生恋爱中出现的重要道德问题就是责任,虽然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只要恋爱双方同意,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他们的任何行为都是自由的,但有些行为仍然涉及到一个道德责任问题。

“任何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流氓行为!”大学生恋爱很少考虑到日后的责任问题,很多都是在冲动的情形下盲目发生性行为,甚至因此而导致女方怀孕流产,日后又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分手,对女方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伤害。还有些大学生朝三暮四,虽然已经在恋爱,但是仍然到处拈花惹草,甚至大玩三角恋、多角恋,这是对任何一方极不尊重的表现,违反基本道德观念。另外,处于热恋中的男女青年,感情始终是热烈而浓厚的.随着感情的发展,恋人间慢慢地出现一些小心翼翼的亲昵举动是很正常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恋人们可以不分场合的勾肩搭背,旁若无人的搂抱亲吻。中国始终是一个保守矜持的社会,任何过于开放的行为都是有伤风化的,要受到道德的制约和监督。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