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怀疑烤鸭油有毒 卫生部门称禁用回收鸭油

2011/5/6 10:53:19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食品安全,字字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在种种“惊吓”过后,人们开始变得敏感起来。”  说到这里,小胡显得很紧张,“我当时立刻就想到了我平时在烤鸭店里吃的鸭油烧饼和鸭油汤包,感觉心里面怪怪的。

  晨报讯 食品安全,字字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在种种“惊吓”过后,人们开始变得敏感起来。“烤鸭油有毒,那么鸭油制品是不是也有毒?”

  近日,部分合肥市民开始关注起一些以鸭油为材料的食品,小胡就是其中的一个。“现在不是说烤鸭油有毒吗,我家旁边就是庐州烤鸭店,里面的什么鸭油烧饼、鸭油汤包,会不会也有毒,是不是就不能吃了呢?”小胡将疑惑告诉了我们。

  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庐州烤鸭店表示,其用的鸭油都是正规的鸭板油,绝对没有问题。卫生部门则提醒消费者,回收的废弃烤鸭油不能食用,如果发现,可向有关部门反映。

  市民质疑: 合肥“名点”也有毒?

  小胡家住在合肥市宿州路附近,离家不远处的庐州烤鸭店是他经常光顾的地点。“一般家里没菜的时候,我就会去那里吃饭,里面的烧饼、小笼包什么的,我都比较喜欢。”可是最近,小胡却有些忐忑,经常在这家店外皱皱眉头就走开了。

  “我在网上看到许多报道烤鸭油的新闻,里面的烤鸭油颜色焦黄,有的还泛着黑色,看着真恶心。更严重的是,据说烤鸭油能致癌,比地沟油还要厉害许多倍!”

  说到这里,小胡显得很紧张,“我当时立刻就想到了我平时在烤鸭店里吃的鸭油烧饼和鸭油汤包,感觉心里面怪怪的。不知道那里面是不是也有问题,要是真有毒,那可就惨了!”

  跟小胡一样,有着同样疑惑的还有其他的一些市民,他们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心,究竟所谓的鸭油烧饼、鸭油汤包,是用什么材料制作,到底安全与否?记者进行了调查。

  店家澄清: 用的是正规鸭板油

  在合肥市庐州烤鸭店总店,一位杜姓经理向记者介绍了情况。对于市民的疑惑,他表示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质疑,但是对于店面的用料安全,他连称:“绝对安全!”

  杜姓经理告诉记者,店面里鸭油烧饼,鸭油汤包等产品中使用的鸭油,都是从六安的一家大型正规禽业公司购进的鸭板油加以提炼后使用,“我们一直做到三证齐全,达到国家食品卫生部门的标准,并长期接受卫生防疫部门的监督检查,所有食品及原材料均符合食品卫生法要求,对于烤鸭过程中产生的少量烤鸭油均作为垃圾处理。”

  对于市民们的监督,杜姓经理表示欢迎,“如果消费者有任何疑问,可以随时来我公司进行咨询了解。”

  卫生部门: 回收的废弃油禁止使用

  记者就相关情况咨询了安徽省卫生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回收的废弃烤鸭油渣是禁止使用的,如果市民发现有违法使用的情况,可以向卫生或者工商部门反映。

  “废弃油食用对人体会产生危害,但是究竟会产生多大的伤害,是否会致癌,需要专业部门进行分析鉴定。但是禁止使用是绝对的。如果市民发现有相关问题,可以视具体情况,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者工商部门进行反映。”

  本报记者 孙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