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求数十万捐款救患病孩子 家里建房装修

2013/1/17 21:56:31 作者:yxlady 来源:伊秀情感网
新房的小客厅铺了地板砖,桌上还有一套精致的茶具。本报记者 张强华 摄  昨日,记者来到云龙示范区云田镇大岭村,见到的是凌豹家的新房子,客厅墙面还贴上了带花纹的瓷砖。凌豹:上半年我带孩子在北京治病,听说家里房子垮了,后来在村部住了好几个月。

  凌豹新建的房子,去年12月全家就搬进去了。本报记者邓昊摄

  新房的小客厅铺了地板砖,桌上还有一套精致的茶具。本报记者 张强华 摄

  昨日,记者来到云龙示范区云田镇大岭村,见到的是凌豹家的新房子,客厅墙面还贴上了带花纹的瓷砖。

  去年7月26日发的微博中,凌豹提到自己家的房子倒了,全家临时住在村部。

  凌豹90岁的奶奶说:“去年12月份住进来的。”为了给患白血病的儿子、2岁多的小舜禹筹集治疗费用,凌豹从去年1月至今,用@执着父亲为救白血病儿子2011的ID,发了3963条求助微博,引起了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凌豹称至今收到了捐款26万元左右。

  然而1月4日,一条“来自iPhone客户端”的微博,让凌豹陷入了巨大的争议中(详见1月16日《长株潭报》A06、A07版)。

  网友们质疑,凌豹一直都在接受捐款,为什么还没有给小舜禹进行移植手术,去年10月27日还发微博“跪求35000份10元爱心援助!”。

  本报记者 杨茜 张强 华株洲报道

  去年12月,凌豹全家住进了新房

  过去几天中,记者一直在联系凌豹,他都以“要做事”为由拒绝了当面采访。昨日,记者直接来到云龙示范区云田镇大岭村。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凌豹的家——在一个水塘边,新建不久的红色房子。房子只有一层,正面外墙贴了红色的墙面砖,屋顶盖上了琉璃瓦。

  去年7月26日,凌豹在微博上提到自家的房子倒塌,全家都住在村部。

  在新房的门口,凌豹的父母与奶奶都坐在木椅子上,还有一名邻居,自称过来帮忙装修。屋旁还堆着一些建筑材料,看得出房屋外部装修还在进行当中。邻居说,房子的前坪以后还将进行垫高与水泥硬化。

  由于是在原址上重建,已经看不太出原本房屋的样子。在一侧的空地上,还有一个塑料布搭成的小窝棚。凌豹的父母告诉记者,这是在修建新房时,临时的住所。旁边还有一些旧家什和土灶台,凌豹的奶奶说,这是当时旧房子塌的时候搬出来的。

  记者参观了凌豹的新家。虽然只有一层楼,新房也有大约十间房间,两个洗手间,还有一个单独的浴室。大客厅的墙上贴着白色的带有花纹的瓷砖。小客厅铺了地板砖,有沙发,电烤炉,木质茶几上,还摆放着全套的电茶具。在餐厅还有一台看起来很新的电冰箱。

  凌豹正和朋友合伙做苗木生意

  凌豹建了新房,这个事实非常出乎记者的意外。

  去年3月,有媒体报道了凌豹为拯救患白血病儿子发微博求助的新闻,提到当时凌豹一家为给孩子治病已用去21万多元,“是他们多年的积蓄和东挪西借承担的极限。”

  小舜禹前后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住院17次,如今还需服用药物,并且要定期检查。凌豹建房子花了多少钱,钱又从哪里来的?

  记者说明来意后,凌豹的母亲给凌豹打了一个电话,说家里来了客人,让他回来一趟。通话中她详细说了来了几个人,是谁,是哪里的。最后凌豹说走不开。

  凌豹的父母解释说,现在凌豹正和朋友合伙弄了三四亩地,做苗木生意。“他也不经常在家里睡,有时候回来也到了晚上12点多了。”凌豹的母亲说,儿子好几天见一回,孙子则有二十多天没见过了。

  此前,凌豹一直以“在外打零工”为由拒绝与记者的见面。

  建这个房子加上装修花了多少钱?凌豹的父母与奶奶都说不出准确的数字。“家里一直都是凌豹在管。”凌豹的父亲说,亲戚们都帮了不少忙。“建房子的工钱贵,现在我们只支付了一小部分,还欠着五六万的样子。”

  对话

  “建房子的事我不好怎么说”

  昨晚8点左右,记者再次拨通了凌豹发微博求助时公开的电话,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记者:你家的房子面积还挺大,你要给孩子治病,为啥还修了新房子?

  凌豹:上半年我带孩子在北京治病,听说家里房子垮了,后来在村部住了好几个月。大概两个多月以前,我们就修了这个房子。因为用的是水泥砖,所以建得比较快。房子也不是很大,一两百平(米)。

  记者:房子装修得比较精致,有网友询问为何不省钱为孩子治病?

  凌豹:装修也不是很好啊。具体钱数也没算,建房子和装修一起大概在10万多一点。(停顿)目前,(孩子)他就是这个样子了,也不好怎么去弄啊。

  记者:但是你现在缺这么多钱,难道不该把这笔钱留下来治病吗?

  凌豹:也是。

  记者:你与别人合伙做苗木生意的又是怎么回事?投资是多少?

  凌豹:苗木生意不需要投资,我也没有合伙。外地老板要树,我去挖好装车就行了,不要投资的。

  记者:你的账目何时会公开?

  凌豹:大部分发票都在,年前会公布在博客上,也会加上链接。

  记者:你希望网友继续捐款吗?你怎么看网友对你的质疑?

  凌豹:网友对我的帮助很大,他们现在质疑也是应该的。今天我也看了微博,房子我不好怎么说,但是苹果手机我真的没有。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说了。至于是不是继续捐款,是网友们的自由。

  记者:能告诉我你最近一次见到孩子是什么时候吗?为何不做移植?

  凌豹:十多天前吧,上次是我送孩子去的医院。移植,说实话,配型是做好了,要是维持化疗做下去硬是不行,我就做移植,毕竟移植也有很大风险。

  面对面

  凌豹父母不知道网友捐款

  凌豹的母亲给记者念叨了许多关于孙子小舜禹的事。去年12月份搬进新房后,小舜禹回来住了几天,结果感冒了。家人又赶紧将小舜禹送回长沙暮云的姨妈家,小舜禹的妈妈也在那边照顾。“家里冷,而且新房子有气味,孩子闻了就喊肚子痛。”

  凌豹的奶奶在一旁听着听着就开始抹起了眼泪。记者将凌豹发微博求助的事告诉了老人,有很多好心的网友都为小舜禹捐了钱,并祝福他早点康复。三位老人都说不知道这回事,没听见凌豹说起过。听说大家都在关心帮助小舜禹,老人们说想对网友们说声:“谢谢!”

  专家观点

  如果存在主观挪用,可报案

  首先还是希望当事人公开账目,账目是最有说服力的,不希望对受捐者的家庭带来伤害。

  没有管理费,直接可捐到救助者手里,所以大家更愿意选择一对一捐助,但因信息不对称和缺乏组织,常发生捐款过度或捐款挪用问题。这其实就是组织慈善与个人慈善的区别,组织慈善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性。

  网友一旦确认受捐者确实存在主观挪用和诈捐的行为,可以通过公安机关报案,来达到监督目的。——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