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男生喜欢脚小的女人 揭小脚背后的大秘密

2015/8/14 15:48:35 作者:O-yiwenj… 来源:伊秀情感网
中国古代有女人缠足的习俗。这一习俗的原因是什么?有人以为和“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相似,跟官府提倡有关。有人以为跟男人阴谋控制女人的自由有关...

有趣的是,费斯勒等人在随后的研究中发现有的男性更容易看出女性脚部尺寸的变化,这些男性对小脚女人更偏爱,他们中多达75%的男性都认为小脚女人最有魅力。但没有意识到这种区别的男性则首选平均脚的女性,然后才是小脚女性。除了采用手绘或者电脑制作的男女画像之外,费斯勒等人扫描男女真人的脚,制作成类似的序列,要求人们推测最有魅力和最没魅力的异性,无论是南非还是美国大学生都觉得小脚女人更有吸引力。
小脚背后的大秘密
世界各地的男人似乎都喜欢小脚女人,如何理解这一现象呢?费斯勒等人[1]认为,女性的小脚可能是性选择(sexual selection)的结果,跟男性的审美偏好有关,而跟自然选择(natural selection)无关。
因为按照自然选择的逻辑,女性应该具有较大的脚才更合理。女性怀孕之后身体前部体重增加提高了双脚的重心,向前跌到的可能性因此剧增。大脚无疑可以站得更稳,这对孕期女性的安危尤其重要。此外,孕期的间循环系统(systemic relaxin circulation)会导致韧带松弛,降低了脚的运动能力,因而也需要更大的脚才能保证跟平时具有同等的运动步幅。而实际上,女性普遍拥有相对她们的身高来说更小的脚,这与自然选择的预期完全相反,但可以用性选择的理论解释。
性选择理论认为某一性别的某种特征是由异性的审美偏好决定的。举例来说,雄孔雀具有硕大美丽的尾巴,这是雌孔雀“选择”的结果:具有美丽尾巴的雄性更受青睐,因而可以留下更多后代。爱江山更爱美人,虽然大尾巴带有种种不便,甚至可能让雄孔雀成为天敌口中的猎物,但具有这种广告牌的雄孔雀更可能成功地完成传宗接代的宏图大业,因而这一不可思议的特征就保留了下来。
在女性小脚的案例中,男性扮演了雌孔雀的角色:他们喜欢小脚女人,因此小脚女人繁衍的成功率更高,而小脚女人留下的后代中女性也通常是小脚。经过几百万年的传递,就使得现在的女性拥有了相对身高来说更小的脚。
男人喜欢小脚女人,可能是因为小脚跟她们年轻和未曾生育有关。从绝对大小来看,孩子的脚要小于成人的脚,因此单纯的小脚的确可以跟年轻发生自然而然的联想。另外,脚的大小随年龄增加而增加,而且已婚女性的脚通常要大于未婚女性[2],这些也都意味着小脚确有可能作为年轻和未曾生育的有效指标。
虽然很多灵长类雄性不喜欢年轻的雌性,不过人类似乎有老牛吃嫩草的癖好。选择年轻女性作为伴侣,对男性来说至少有两样好处:第一,拥有更长的女性生育期意味着他可能借此留下更多的后代;第二,减少女性之前怀孕带来的后果,或者养育别人孩子需要付出的代价[6]。
大脚女人的新世界
自然选择的力量总有显现的时候,可能在某些情况下大脚女人更受欢迎。费斯勒意识到,自己带着朋友们做了那么多跨国研究,收集的通常是世界各地都市女性的数据[5]。因此,他们后来又收集了苏门答腊岛上卡罗巴塔克人(Karo Batak)的数据,这个民族无论男女都要参加体力劳动,经常要徒步走很远的路。

结果发现,卡罗巴塔克人虽然也认为小脚的女人更年轻,不过他们更喜欢大脚女人。可能是因为大脚女人更强壮,更能劳动,这些都有助于增加家庭的经济收入。这一结果跟通常的研究不同,费斯勒认为也许是卡罗巴塔克人把“喜欢”跟“择偶标准”联系起来,审美需要让位于生活需要。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