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关于最理想的师生关系

2023/1/6 17:42:15 作者:AY-liaoj… 来源:伊秀情感网
有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 要为别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须能放出光茫。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是互相欣赏,引导学生思考的同时,也从不同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

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体现在:一方面,学生在与教师相互尊重、合作、信任中全面发展自己,获得成就感与生命价值的体验,获得人际关系的积极实践,逐步完成自由个性和健康人格的确立;另一方面,教师通过教育教学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主的尊严,感受到心灵成长的愉悦。

来源:图虫作者:259956623698821292

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交互活动中是民主的、在相处的氛围上是和谐的。它的核心是师生心理相容,心灵的互相接纳,形成师生至爱的、真挚的情感关系。它的宗旨是本着学生自主性精神,使他们的人格得到充分发展。

来源:图虫作者:79052575361668057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必要手段,也是师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价值、生命意义的具体体现。师生关系的裂痕,也往往是由于彼此缺乏理解造成的,无论什么事情,如果对方不理解,硬要去做,会产生不理想的效果。

来源:图虫作者:57415758476612605

庄子说:与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相忘于江湖,说明双方的关系是摒弃了需要层次的关系。相忘于江湖,说明我知道你是谁,连语言都多余。一句“日后你惹出祸来,不把为师说出来就行了”终结了相濡以沫的师徒关系,开启了相忘江湖的关系。

来源:图虫作者:54001884820891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