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三季度冰火两重天 糯米网逆势上扬

2012/10/18 14:28:27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情感网

近日,团购导航网站领团网权威发布《 2012 年三季度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报告全面揭开了今年下半年以来团购行业的发展现状,综合相关数据发现,三季度国内团购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

下半年以来,国内团购行业迎来多事之秋,“投资纠纷”、“裁员风波”、“流水作假”等事件不断曝出,团购仿若一下进入了寒冬,众多烧钱网站也不得不仓促面对盈利压力,团购的“烧钱模式”即将宣告终结。

相比之下,一直以稳健姿态经营的团购网站则迎来了好日子,报告显示,在团购陷入多事之秋之际,糯米网今年三季度的整体销量却逆势上扬,连续三个月实现销售额排名团购行业前二,彻底打破了团购行业过去的座次格局。

糯米网第三季度逆势上扬,连续三个月销售额排名行业前二

烧钱模式终结 团购网站商家流失

“就在最近,之前合作的团购网站因为突然需要提高毛利,压低了我们的利润,所以我和他们的合作也变得谨慎,开始寻求与有持续经营能力的网站合作。”据北京的一位火锅店老板透露,今年 9 月开始,他合作的团购网站突然提高了团购单的毛利,让他感觉蹊跷。

据了解,某些网站“提高毛利”的做法,不仅影响了商家的利润,更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通过记者对两家团购网站的对比发现,相同的单子,套餐内容只多出一扎饮料,价格就相比另一家团购网站高出 20 元。一扎饮料价值 20 元,有忽悠消费者,“绑架”其消费的感觉。

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团购网站提高毛利是团购烧钱模式终结的一个信号。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团购行业已经没有新的融资,部分网站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不得不被迫通过提高毛利、缩减推广费用、裁减员工等方式维持,某大型团购网站今年 8 月便取消了在团购导航网站上的推广。

报告也显示,截止 2012 年 9 月底,全国团购网站已经累计关闭 3245 家,超半数( 53% )的团购网站倒闭或转型退出团购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三季度团购“ 烧钱模式”终结之后,团购行业四季度势必将迎来继“倒闭潮”之后的又一轮整合及座次重排。

团购回归本质 用户体验成角逐焦点

与此同时,团购网站缩减市场推广资金支持、提高团单折扣,也意味着必须开始“凭口碑”赢得用户。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靠烧钱起家的团购网站却亟需锻炼内功、补齐短板,以适应在没有大规模市场费用支出下,凭口碑和体验赢得用户的竞争环境。

以目前团购颇具增长潜力的实物团购为例,由于此前鲜有物流配送等的资金投入,所以国内诸多大型团购网站依然保持着 10-15 天到货的低效率物流配送,而糯米网通过自建“轻物流”配送,一线城市只需要 1-2 天,而且其通过自建轻物流配送的比例仍在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团购本身就是一种体验,所以,团购网站在“用户体验”层面展开角逐,也可以说是团购本质的一种回归,一直以“精品团购”、“用户体验至上”深得用户信赖的糯米网,开始在这一轮角逐中表现出绝对的优势,通过其在优质商家的甄选把关、完善售后服务和快速物流配送等方面的完美表现,以及近期将服务体系由“四级”提升至“八级”的体验升级,这都是其三季度业绩逆势上扬的重要保障。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