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团购遭遇“疯狂加价” 团购网站胡作非为为哪般?

2012/12/10 15:48:16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情感网

近日,记者接到很多消费者反映,有团购网站迫于生存及盈利压力,开始对团单进行“疯狂加价”,商家给出的团购价格被大幅上调,导致同一商家相同套餐团购价格远远超过了其他团购网站,罔顾团购消费者的利益。

其中,一位常州的曹先生就向记者爆料称,其团购的一款位于常州南大街莱蒙都会的“烹大师”火锅团购,美团网的双人套餐的价格是 98 元,而相同套餐的团购在糯米网上却只需要 88 元,价格高出 10 元。

“幸好买之前对比了一下,否则吃大亏了,商家怎么可能同一套餐的团购给出两种团购价格,而且还相差那么多呢,肯定是团购网站的问题, 10 块钱可以做很多事情!”曹先生对此非常气愤。

网友质疑同一商家相同套餐团购价格相差超一成

相关法律人士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网络团购作为新兴行业,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约束其定价机制,出现同一套餐不同价格也很难追究其责任,面临这样的现状,消费者需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多做对比后再消费。

对于这一现象,记者也采访了一位团购业内人士,按照该人士的说法,当前一些团购网站面临生存压力,以前多是采取裁员降薪、雇佣兼职员工和减少宣传支出等方式,但通过这些方式减少亏损的局面收效甚微,所以现在又通过暗中抬高团单价格的方式,一方面消化前期疯狂烧钱带来的亏损,另一方面维持眼前的生存,但团购的生存和发展应该遵循兼顾员工、消费者和商家利益的原则,否则很难相信这样的团购网站能够做长久。

而正如该人士所言,除了提高团单价格外,目前也已经有商家反映,由于团购网站裁员大批用兼职,导致了服务跟不上,很多单子的摄影、编辑、美工等服务极差,部分商家不得不选择其它服务更有保障的团购网站,有报道称,因为上述等诸多原因,近期表现良好,排名前三的某独立域名团购网站新增商家超过了平时两倍。

团购网站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本来对传统的商业服务业是一种优化和互补,与员工、消费者和商家也应该是互利共生的关系,但为何一些团购网站发展到今天却陷入了“疯狂烧钱、被迫裁员、暗中提价”的发展怪圈呢?

对此,资深电商人士认为,“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是‘急功近利’的发展思路在作祟。目前团购网站虽然经历了一轮淘汰,但依然还有近三千家,未来还会继续优胜劣汰,此前一轮团购倒闭潮中是融资寒冬里无钱可烧的(团购网站)出局,而新一轮淘汰必然是运营能力差的将会出局,所以并不是说大的团购网站就能幸免,按照市场的规律,越成熟的市场越不会给企业野蛮生长的机会,所以团购网站未来必须得稳步、健康的发展,谁也不可以‘胡作非为’。”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